陌上花开缓缓归

考试必过

【原耽】最喜欢的十篇原耽推荐(下)

碧若清荷:

上篇戳头像。


个人色彩严重,不喜勿入,拒绝撕。


继续求互相安利。


 


 


TOP 5 银河帝国之刃


 


淮上应该是难得的每篇文都戳我的作者。


大概因为我最喜欢的永远是强强设定,而淮上最大的特点是就是善于刻画各种各样的狠辣女王受。


«银河帝国之刃»是一篇典型的强强。


相较于ABO设定,我一直更偏向于哨向,ABO设定下攻受的依附关系太强了,这种设定下很容易出现弱化一方的描写。


«银刃»没有,ABO只是这篇文里的设定,西利亚绝对是一个比A更强大的O。


"我已经回来了,我的士兵们,你们在哪里?"


那一瞬间突然的热血沸腾,觉得战死在元帅的麾下是一个足够好的归宿。


帝国,联盟,第三方势力,皇帝,元帅。这些设定算是星际文里的标准设定。某种程度上,«银刃»是篇标准设定下的星际文。


但这本书不仅有教科书式的规范,还有教科书式的好看。


这是淮上最神奇的地方:每本书的设定都很平常,但她能把平常的设定写的十分好看。


这种好看不仅在于丰富完整的故事情节和高超的文字技巧,更在于一个作者对这个世界独到的看法。淮上的文一路看下来,我清晰的感受到这种世界观的发展和完善。


这种情况下,«银刃»已经不是一篇单纯的耽美文,里面关于国家和政治的讨论,值得每个读者的思考。


这是我最喜欢的耽美小说的样子。


 


 


TOP 4 十大酷刑


 


我一直很佩服一些古早的作者,能够用短短的几万字讲述一个十分精彩的故事。


诸如«谢长留»,诸如«十大酷刑»。


«十大酷刑»是一篇残酷的黑暗童话。


求而不得的爱,挣脱一切的绝望,奢靡绮艳的宫廷,色如春花的主角,这一切的一切,成就了这篇短小却足够经典的文。


小周说过:"把一种题材写到极致就是最好。"她做到了,«十大酷刑»可以称得上强制爱的最经典之作。


这篇文的色调是黑暗的,因为一句"色如春花",年轻的小周成了帝王的娈宠。七年沉浮,他策划了最惨烈的报复。整篇文看下来,字字触目惊心。


看完«十大酷刑»,我缓了一个星期。从没有一篇文给我如此强烈的感觉,«十大酷刑»是第一篇。


后来再看渣攻或者血虐文,再没有一篇能够更加惊心动魄了。


或者说«十大酷刑»不是一篇耽美文,小周没有爱,他只想报复。这是篇复仇文,最后小周死了,他成功了。


这是我见过最狠的作者,对人物狠,对读者狠,但正是这份狠让人念念不忘。在小甜饼泛滥的现在,这种不顾一切的狠反而让人怀念。


真诚安利这篇文,这是古早虐文最高质量的代表,而这一题材的描写,在我看来,至今依然没有能超过小周的作者。


 


 


TOP 3 提灯映桃花


 


对很多人来说,提灯系列最经典的应该是«提灯看刺刀»。


大概之前看过淮上不少强制爱的文,加上十分喜欢的«凤凰图腾»在先,«刺刀»看起来就显得平常了些。这个系列真正惊艳到我的,是«提灯映桃花»。


这是我看过的所有淮上小说中,文字技巧运用最娴熟的一篇,虽然可能有炫技之嫌,但读起来确实感觉十分酷炫,有一种大片的感觉。


淮家攻我最喜欢的是周戎,受最喜欢的是蒋衾,但整个CP最喜欢的,是周晖和凤凰。


其实«桃花»的设定太苏了,换了其他作者写我大概不爱看,但淮上写出来,就觉得无比合理,十分好看。


我惊艳于«桃花»的行文情节,从都市开始的故事,一系列的灵异事件,到千年的羁绊,涅槃的新生。场景变换之多,时间流溯之长,都是极其考验作者思想与文笔的内容。淮上做到了,整篇文行云流水,十分自如。


我惊叹于淮上对佛的理解与阐释。上学期听老师讲了很多佛学,但淮上给了我一个新的观点。她对于佛的辨析和真伪佛的设定让我感到新鲜。


这篇文自始至终都有一种新鲜感,你无法猜测故事的走向,但它会给你巨大的惊喜。阅读的过程也是一步步发现惊喜的过程。这种感觉让人沉醉。


 


 


TOP 2 麒麟


 


初二那一年看了«麒麟»,这本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人生观。


尽管存在很多争议,但不可否认,«麒麟»是军文的巅峰,这个巅峰至今没有文能够超越。


这篇文很"硬"。有«麒麟»在先,后来的大部分军文都显得"软"了,缺乏一种真正打动人心的力量。«最终流放»算是之后我看的很棒的一篇军文,但终究没有当初看«麒麟»的感觉了。


有没有一篇文能让人热血沸腾,甚至忽略这篇文的性向,让每一个读者都能从中有所体悟?


«麒麟»能。


桔子树说:"这是一篇能够给所有人推荐的小说。"她说的没错,我曾把«麒麟»安利给我一直沉迷言情的妈妈,她说这文真好。


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感觉,最热的血,最好的人,最灿烂的情感。他们游走于黑暗,但他们是最亮的光芒。


以前不爱看«麒麟»的后两本,总觉得太大太大了,有时候看到后续的信息,那些不再年轻的故事,虽然没有真真正正写出来,但每一次看都觉得难受。


这些最年轻的人,他们不知道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什么。即使知道,估计也是一笑了之,难受的永远是我们这些看客。


后来再看后两本,突然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。


年少看«麒麟»,看的是少年的故事,肆意飞扬又灿烂明艳,让人热血沸腾。


长大看«麒麟»,看的是成长的故事,从国家走向世界,从少年走向衰老。它甚至超出了一篇军文的界限,但依然打动人心。这是«麒麟»区别于其他文的地方,也是«麒麟»成为经典的原因。


之于我,«麒麟»是能读一生的故事。


 


 


TOP 1 杀破狼


 


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看不进去P大的书,直到我看了«杀破狼»。


古耽,父子,养成,家国天下。我喜欢的因素它都有,虽然有些逆了CP,但这篇文可以说是字字句句都和心意,像是量身定做的了。


«杀破狼»是一本太精彩的小说,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。


P大用最冷静的眼光审视世界,用最清醒的笔触构建世界。我能在她的笔下看到对社会的责任感。


社会责任感,这是我觉得P大最不同于其他作者的地方。她是极度适合写大题材的作者,她对于家国天下有自己独到的认知和写作标准。


«杀破狼»就是这样一本小说,语言表达简单冷静,人物刻画入木三分。看似平淡的文字下,是P大独有的悲悯。


我曾经开玩笑,看完«杀破狼»,心里的爱国魂彻底燃烧了起来。读P大的文就是这样,这是一个让人发现自己身上责任的过程。


但«杀破狼»的着眼点如果仅限于此,我不会对它如此念念不忘。更加打动我的是P大大胆的设定。


紫流金,红头鸢,蒸汽机车。这一系列在古风文里从未出现过都设定被P大写了出来,而且毫无违和感。


这是一种相当有勇气的尝试,它让«杀破狼»不同于其他古耽,变得十分"洋气"。正是这种尝试,推动了纯爱文学的不断发展。


正因如此,«杀破狼»永远是我心里的TOP1。是我愿意向每一个人不厌其烦安利的一篇经典。


 


end



评论

热度(3343)

  1.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